close
這幾天跟我最相關的新聞就是北屯國小的桿菌性痢疾的疫情

在我生日那天...很多人一早就打電話過來
但是問的都是痢疾的疫情...
其次才是祝我生日快樂...害我對這隻曾經害我住院的細菌越來越沒有好感了

這幾天買了些水果報報來看
才發現水果報報又在亂報了...說這種痢疾是接觸傳染...看完差點沒笑到掉下巴
接觸傳染ㄟ...就是說碰到就會中獎ㄟ...這樣我以前在實驗室不就每天就要跑醫院啊


這樣吧...這種細菌可是我曾經的專長ㄋ(還親身體驗過勒...)
就讓我來小小的介紹一下吧...不要被水果報報唬住

痢疾桿菌的英文是 Shigella 念起來的音很像 "許給拉"
該菌屬共有四個菌種...分別是
S. dysenteriae...最毒...中獎後可能會死...台灣少見
S. flexneri...沒第一隻毒...台灣可見...也是我中獎的那隻
S. boydii...沒第一隻毒...
S. sonnei...沒第一隻毒...台灣可見
所謂的可見...就是我所知道發生過流行啦...
台灣可見的幾乎都在南投花東原住民部落飲水系統落後的地方...

Shigella 為一經糞口途徑傳染的腸道致病菌屬(genus)
患者因直接或間接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東西而感染
Shigella 菌具有很高的致病力...即使只吃入極少數(10~100個)病菌即可能發生感染
症狀為:腹瀉 (一天幾十次勒...屁屁都痛了)、伴隨發燒、噁心
或有毒血症、嘔吐、痙攣及裏急後重(就是想拉卻拉不出來...這個症狀真的很慘ㄟ...)
典型患者糞便中有血跡、黏液及細菌群落形成之膿...所以排泄物成糜狀

治療方法其實很簡單...就是給予抗生素治療
但是此菌擁有兩個大型質體...
一種為毒性質體 (簡單來說就是會產生毒性蛋白...讓你的細胞死亡)
另一種為抗藥性質體 (就是可以產生對抗抗生素的蛋白)
所以...濫用抗生素的下場可能會產生超級抗藥性的痢疾菌喔......
因此...就算出院還是要持續服藥一個禮拜
不然有漏網之魚產生抗藥性就糟了

但要怎麼知道腸子裡還有沒有痢疾菌ㄋ
那就是要使用...很粗...很粗...的大棉花棒...捅屁屁再去培養啦
血特...捅下去的一瞬間...真的很痛...


最後給大家看看這種細菌吧!!

倒立螢光顯微鏡下
帶有綠色螢光基因的痢疾菌...
當然...這種菌本身並不會發螢光
綠色螢光基因是老衲幾年前因為某些原因而送進去的...現在不重要了



倒立螢光顯微鏡下
另一隻帶有紅色螢光基因的痢疾菌...
奇怪...不是桿菌嘛...為啥長的圓圓的跟前一張不一樣...
不要問我啊..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ag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